close


日與夜是一款二到四人都可以玩的過癮的遊戲!
而在四人遊玩的規則就變成分隊去進行囉,但是小編我還是覺得可以四人都可單獨計分;-)
遊戲的機制非常的奧妙,運氣成分我覺得佔的不多8-)
 

其實,會有這篇文章完全都是要託 Jolly Thinker 的福!!


↓點下圖進入官網..


中文名字叫做空中棋園,而且我看過他非常多的教學影片都很棒!
這次為什麼會跟這款遊戲有關連呢?是因為空中棋園想要把他中文化囉!
而我這裡當然就只有原版的來做簡單介紹



而且中文名字叫做日與夜,很容易跟知名兩人遊戲 Day & Night 搞混..


↓日與夜:|


所以我是比較支持翻譯成『日與月』



↓日與夜外盒給我的感覺,跟德國蟑螂很像,都方方小小!





↓說明書有四種國家語言,而且都寫得很詳細。



日與夜是個吃牌遊戲,一張牌就是一分,所以看人家比你多你就是輸!
至於牌的部分,除了山中小屋的詭異尺寸,沒想到日與夜也是這樣的尺寸,但小了點..


↓卡牌背面,有太陽跟滿月,各有四朵花!



背面感覺有點像Kahuna 魔法師的牌背,不知道甚麼是Kahuna 魔法師的...

請點此


至於正面,有成分三種樣式,如下一一介紹


↓第一種,日卡:共有數字1~29且上面可能會有小動物或昆蟲,隨著數字增加,太陽越高




其實在遊戲中也是如上的排法,你必須由小到大往上排,不能由中間插入!
如果集滿五張以上,就可以吃下來當分數


↓第二種,月卡:共有數字1~29且上面可能會有小動物或昆蟲,隨著數字增加,月亮越高




我覺得我比較喜歡晚上的卡片,因為日卡看起來就好孤單:'(



↓第三種,日、月蝕卡:日月各5張,可以用來蓋在日卡或月卡上,切斷人家的排列





----------基本規則----------
 

遊戲起始設置:


將牌堆洗勻後,放在中間,每位玩家抽五張作為手牌!

剩下的就放中間變成抽牌堆.

遊戲以回合的方式輪流進行.


↓所以你會抽五張!

 

在遊戲中,大家都有自己的『日排』與『夜排』!

注意:每位玩家的日、月都各只有一排!

而且必須照大小排,連續五張以上就可以收割變成分數

 


↓『日排』與『夜排』

 


輪到你的時候,你可以選擇做以下三件事情中的一件!

1、出一張牌。
2、收割牌列。
3、自我毀滅。
(平時不能選擇做此項,除非1、2無法選擇)
 

一、出一張牌:


你必須打出一張牌在的或是其他玩家日排或夜排上,而且必須是依循著大在右小再左的方式,如同在玩接龍一樣!

注意:必須是從邊界放入牌,而不能從中間塞入!


如下圖,日 28 可以放在日 26 的右邊。

但是如果是日 19 卻不能放在 15 與 26 中間:'(,所以日 19 就無法打出!

而夜 13 可放在21左邊,但是夜的 22 ~ 26 都無法放在這一排夜排上。


 


當你打出的日、月卡有動物或昆蟲時,你必須再打出一張牌!


甚麼叫做有動物?如上圖 (日9) 就是一張有小動物 (蝴蝶) 的牌!
 


上面是遊戲玩到一半的出牌方式,如果一開始你或是對手場上沒有日排或夜排...

則你必須創造它們


↓隨便打出一張日卡...




↓或是隨便打一張月卡都可以...




注意:手牌打完,才能再抽五張!


 


 

如果你有日、月蝕卡片,該怎麼打呢??

日蝕跟月蝕跟日月卡一樣,可以打在自己或他人的日、夜排....

但是!由於日月蝕是沒有數字的,所以並不需要照數字排列,而是....

「直接蓋在已打出的日、月卡上!」

(日蝕蓋日卡,月蝕蓋月卡)


以下圖為例,丙看到乙已經集滿五張連續的卡牌了,乙下個回合就可以收割了!

於是丙就打出了日蝕蓋在乙的日卡上...讓乙無法收割..(未達五張)





當然,被日、月蝕斷絕的排也不是沒救...

而是可以找一張介於日、月蝕旁數字的卡來還原



↓拿日 15 來還原 8 ~ 21 中間的日蝕




↓若想還原時,有多個日蝕或月蝕相鄰,則必須由最邊界的日、月蝕開始還原!


 

 


二、收割牌列:

 


當你自己的日或夜排有超過五張以上連續不中斷的牌,則你可以花一整個回合收割它們!

並且將它們面朝下放到自己身旁,遊戲結束後計分..



↓有六張不中斷的日卡排列,所以你可以收割..






↓被日蝕卡中斷,只剩兩張連續跟三張連續,所以無法收割..
除非先還原日蝕,或是將左右邊一邊補足到連續五張以上不中斷也可收割:-)



 


 

三、自我毀滅:
 

當你『無法出牌也無法收割』的時候,就只能選擇自我毀滅...
有牌出,則你一定要出牌!沒牌出才自爆!



而沒有所謂策略性自我摧毀


自我毀滅就是將《手牌和自己的日排跟夜排》通通丟到棄牌堆,並結束你的回合!


 

 

 

↓棄牌堆的牌,在牌堆抽完時可以洗勻變成抽牌堆!!




↓無法出自己的日夜排,但是又因為已經集滿四張月卡了,自我毀滅不划算..
所以趕快看看其他人的日夜排能不能讓自己出牌@@





↓剛好有玩家有張月 24 可以讓我出月 27 ,此回合驚險結束..




但是如果!!都沒辦法出...恭喜你!!準備自爆!


↓通通丟掉!!





其實,在遊戲結束計分時,你場上的牌跟手上的牌都會成為你的扣分唷!!

扣分唷!! 扣分唷!! 扣分唷!!

所以自爆不一定是壞事
;-)
 


 


遊戲結束條件:
 

當抽牌堆用完且棄牌堆無法補足時,每個人在進行一回合後遊戲結束...

馬上開始計分

 




計分方式:


收割到的日卡、月卡,一張1分
收割到的日、月蝕卡,一張0分

自己手上跟自己場面上日、夜排,一張日、月卡扣1分
自己手上跟自己場面上日、月蝕卡,不扣分

 


計分完畢由分數高者勝,可以得到德恩奈稱號...

 

遊戲設計:Johann Rüttinger,Jacques Zeimet
遊戲美術:Johann Rüttinger
遊戲人數:2 ~ 4人
遊戲時間:約20分
適合年齡:8 歲以上
文字需求:無文字需求
遊戲類別:輕鬆小品
遊戲機制:手牌管理
牌套尺寸:無該尺寸牌套

BGG連結:http://www.boardgamegeek.com/boardgame/126750/sonne-und-mond

 

阿緯的規則就先打到這裡囉!!

 

我們下次見!掰掰!



↓如果對阿緯文章有興趣,歡迎在此點讚獲得最新資訊唷!



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